Three。

一条大写的咸鱼。

透明交差点 22

国庆日更打卡(1/7)

假装无视掉现在已经是10月2号的事实==

稍微微调了一下时间线,把老魏来兴欣的时间调到了清明节后。不影响阅读(大概。。。)



清明节放完,该上学的回去上学,该上班的也回去上班了。网吧二楼包厢少了俩人,冷清了不少。窗帘一拉就只有最里面的两台电脑亮着灯,森森的荧光照的人脸色苍白,伴随技能特效一闪一闪,更显得气氛诡异凄凉。


这种诡异凄凉的氛围也没持续多久,清明过后第三天,魏琛带了一小包行李从X市直飞过来,包厢里又多一个人,虽然还是昏暗一片,但也勉强稍微热闹了些。


魏琛是中午到的H市,按着地址一路找过来,到兴欣网吧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。叶修把成员情况稍微给魏琛介绍了一下,转头魏琛就兴冲冲地要找人PK了。


“你等会儿先跟小唐打一把?她现在出去了。包子还没来,刘皓晚上才过得来。”


“哦哦,你讲过,上班那个。”


“对,就在街对面上班。”


“街对面?还挺近的,蛮方便,”这边魏琛刚坐下要登进荣耀,转头就回过味儿来了,“我靠!街对面那不是嘉世么!”


“嗯,嘉世后勤部,实习两个月转正,包吃包住。”叶修原样复述了刘皓的话。


“还有这操作……你派出去的卧底啊?”魏琛啧啧,“心脏,真心脏。”


叶修咬着烟屁股,投过去一个鄙夷的眼神,“我有这么猥琐吗?再说了我要真弄什么眼线,还稀得专门派个人过去嘛!”


“也是,苏妹子不还在嘉世么。那这个是怎么回事啊?”


“不知道,”叶修嘴上说着话,手下不停,给君莫笑搭着装备,“说想帮我,之类的。”他抬眼就撞上魏琛狐疑的目光,无奈道,“我真不知道,这人有什么都闷在心里边不说,我还能怎么?”


魏琛耸耸肩,“什么事情瞒得过你……不过刘皓战术和意识都挺不错的,可以拉进队里面来,看他每次写的那个战术分析,进步挺快,”说着说着他突然想起什么,“对了你说他在上班——这人现在年龄多大了?”


“22还是23。跟小唐一年的吧。”


“又是个大龄新人啊,”魏琛言语之间有点惋惜,年龄稍微大一点操作水平提升起来就要难一些,“手速还不怎么样,可惜。”


“战术和意识不也是可以决定胜负的嘛,想想你们队里那谁。”


“靠,”魏琛狠狠郁闷了一把,这人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,“跟那小子比?不管你怎么说,这人战术天赋跟那小子比起来还是太不够看了。”


“啧,怎么能这么打击新人呢,比不上我们可以培养嘛。”叶修慢条斯理跟他瞎掰扯,“比如你不就培养出了喻某某……”


“那是他天生的,跟老夫没关系,”魏琛难得实话实说。


“你不过就是怕我徒弟把你徒弟打趴下,就早早来撇清关系……”


“叶修你妹!”




刘皓下班到兴欣,就看到的是这俩人小孩儿斗嘴似的奇异场景。


“垃圾,狗屁,你这分析根本就有问题,”这是魏琛。


“狺狺狂吠,粗鄙之语,”这是叶修。


“……”这是刘皓。


陈果扶额,一旁的唐柔干咳一声取下耳机,拍拍叶修,“刘皓过来了。”


斗嘴似的吵闹这才停了下来,魏琛转过头来打招呼,“你好你好。刚下班了一定累了吧,来来来坐下打把荣耀。”


我可以先吃饭么?


魏琛已经去找了修正场了,叶修乐呵呵地拉开凳子,“来来来,你坐你坐。”


好像不能。刘皓绝望地坐下,连戴上耳机的动作都带了点悲壮的感觉。


刘皓三场全败。


挺没悬念的全败。论单挑,刘皓的技术比唐柔差点,对上魏琛刚不过那是很正常的事情。


这三场打下来,魏琛的脸色却凝重了不少。他刚才对上唐柔,三胜一败,败也是避她锋芒故意求败,但考察到唐柔操作上乘实力强劲,魏琛心里却挺轻松的。但跟刘皓打的这三场,他的脸色却一场比一场差了。


“有走位的意识,战术也不错,操作差一点,多练。”


“谢谢魏哥,我多练。”


“其实比起操作,战术,有一样东西是你最缺的。”


叶修眼睛一跳,想阻止魏琛说下去,但却被魏琛选择性的忽视了。


“操作和战术,可以慢慢练,再不行还可以扬长补短,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,比如蓝雨的喻文州那小子。”


“但是胜负心,是练习不出来的东西。”


魏琛取下耳机站了起来,满是胡茬的脸难得地严肃了起来,一双眼睛直直地盯着刘皓。


“刘皓,你想赢么?”


刘皓咬着下唇,盯着屏幕,一句话也没说。


想赢,怎么可能不想赢。但是魏琛所说的,纯粹的胜负心,自己似乎从来就没有做到过。


想赢,但是不够想赢。自己和唐柔,似乎是完全两个风格的人,唐柔在场上似乎就只想最终的胜利,而自己在擂台上,甚至还会想今天晚上吃什么这样的无聊问题。


所以说自己根本就不适合这里。刘皓瘪瘪嘴,小小声说一句,“我想吃饭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呼,终于写到这里了,算是我构架这一篇文的大纲,然后把它写长的一个很重要的驱动力吧……

下面叨叨两句哈,有点啰嗦,跟正剧没什么关系,算是是结合了我自己的经历的对于刘皓这个人物的理解吧。如有异议那算我错,毕竟只是我自己个人的看法。


以下是Three的个人叨逼叨逼小剧场。


我学古筝,水平在师门里面算是中上游。在我们那个小地方的高中,当时勉强混上了个校民乐团的首席古筝手。

校民乐团当年参加市赛,选了改编版的《十面埋伏》,其中有一段古筝独奏,表现垓下埋伏的,就分给了我。

技巧不难,我完全能够拿下,但是由于是独奏,不能出一点岔子,所以还是得多练。

当时我兼任了学校的团委副书记,学生工作忙得焦头烂额,但是再忙每天还是抽两三个小时自己练,基本指法,长短摇,轮指,还有就是这一段独奏。

每天乐团排练的时间大概有一个小时左右,我不一定都能赶上,但是每天绝对都摸琴至少两三个小时,大概全乐团没人比我努力了,毕竟大家都是学生,还要学习。

天杀的,忙得跟陀螺一样,作业又多。我自己考级比赛都没这么拼过。

但是最后通排的时候,出问题了。我那一段老是要断,停了好多次。到最后老师不耐烦了,直接过来敲着我的琴说,专心啊专心啊,你怎么就不长点心努点力,每天就知道去忙那些有的没的,你要是再专注点就好了。

(是不是有种既视感,斜眼笑)

我没说话,就老老实实听着训。老实说那段我真的是背的烂熟了,自己背谱加速都能够弹下来了,但是通排的时候就是老出问题老出问题。我自己也很郁闷,自己去找原因,但是真的不是技术的问题,每次断的地方都不一样,还经常断在很简单的地方,不应该。如果说是跟其他成员的配合,或者是说我自己不够专心,那也不应该的,我在其他章节的表现都很好,有的时候还能见缝插针补一点别人出的岔子。

赛前一个星期,我这段还是过不了,其他人又弹不下来,迫于无奈乐团临时换了曲子。当然最后也没有拿到奖。


再说一个别的事。

我们乐团另一个古筝手,学古筝跟我时间一样长,拜在不同师门。老师都相互认识,下来也叫我们切磋过,就拿同一首曲子去弹,比谁弹得好。我手法好一些,表现曲子也表现的好一些,可能因为情感比较丰富(闷骚),大部分曲子基本都能很快驾驭的,有的时候还能玩点小改编。但是她就不太行,学曲子要学的比我慢,弹得也就跟我差不多,嗯,比我差点(不害臊,反正你们也不认识我==)。

高二的时候有个比赛,市赛。我成绩还可以,没想过要拿特长生的名额;但是她成绩就差点,对她来说,这个比赛是个证明自己的机会,拿奖然后走特长生,可以读到好一点的大学。她简直对这场比赛志在必得。

那段时间暑假,没事干,我们就练琴一起练,每天就早上去琴行,练琴,然后吃午饭,然后练琴,然后练到晚上八九点,回家睡觉。

练琴的时长基本都是一样的。到比赛的前一天,我还是比她弹得好。

但是比赛的时候,她一等奖,我二等奖。

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比赛是分开比的。我自认为是没有失误的,老师看了比赛,也说我没有失误。但是她是超常发挥。

现在想起来,这大概就是前文说的,胜负心。


在我看来刘皓其实就是一个没什么胜负心的人,至少在比赛上的胜负心是比较淡薄的。他比较关注的是比赛之外的东西,名啊利啊什么,不是比赛本身。虽然原文里面有一句“他(这里指刘皓)也是职业选手,也想赢”,但是对于其他的职业选手可没有这样的描述。

大概,我推测,这是对于“不太想赢”的刘皓的一种辩白。

(但是面对老叶他的胜负心就很强的,但是这也导致了他的智商下降==所以这个度还是很难把握的……)

我朋友学剑道,有一次就讲起“不动心”和“无心”这两个概念。不动心大概就是说拆招已经变成身体记忆,不管遇到什么招式都可以用肌肉记忆解决。无心则是指高手过招,求胜的时候已经不在意胜负本身,专注当下。(感觉很像老叶!w)

其实既然已经开始过招了,那就肯定要是求胜负了,哪里有这里说的这么无欲无求。在我看来,这两个心态,也无非就是“适度的胜负心”。

把握不了胜负心的合适程度的刘皓,其实说不定本来就不属于职业圈。

选了个不适合自己的行当,其实做的很辛苦吧。


对了,我后来再也没有参过比赛了。自己瞎搞了一堆古筝摇滚乐录音,就图个开心。然后大学的时候就跑到民乐团去当经理,拉赞助管乐器打谱子什么的,有的时候排练也客串一下古筝手。但是上台是再也没有上过了,我在下面看着他们表演,然后谢幕的时候跟他们一起谢幕,也觉得很开心。

我后来读全职读到刘皓在三个战队辗转的时候,突然觉得我很幸运,古筝不是我生命中全部的东西,当我意识到自己可能不太适合live或者比赛的时候,我还能够退而求次把它单纯的当成一个爱好。但是对于18岁就开始全职打游戏的刘皓来讲,这样的舍弃怕是不太可能。

我这次想给他另一个可能。念大学,工作。游戏很好玩,但是单纯追求胜负可不是那么单纯的东西,不适合做那咱们就不做,做点其他的,过得开心一点。


评论(11)

热度(45)